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

應徵日記 - 台灣玻璃

當初看到這間也是在百位數銀行上看到的。自己私心覺得百位數銀行的介面比某鐵支網站好用。

廢話不多說,大約在投出履歷兩個星期左右後台玻用E-mail通知我去面試,上面寫著啥初審通過通知面試之類的,有附上地圖一張。

當天早上8點就開始報到,來了大概15人左右(E-mail上有31個帳號,報到率大概一半。我猜的。)

查驗一些相關文件後(畢業證書、退伍令..etc),量個身高體重後就開始到面試場地去。

台玻面試一共有三關,沒有意外的話一般都是該部門的經/副理、課長和廠務(人事?)的股長。跟科技業差不多。只是說人一多的話,就跟我一樣搞到下午2點才結束....

我的第一關遇到的是副理,人蠻年輕的,沒什麼官架子,講話也很直接,一整個理工人的味道。副理告訴我,在台玻私大就是35K、國立大學38K、研所42K,國立科大的話我就不太清楚,應該是跟私大同等吧,私立科大就33K。

說台玻不重學歷嗎? 才怪~

第二關就是課長啦(我喵到的),這位仁兄就應該算是從基層上來的,感覺有點年紀了。不過薑往往是老的辣,一來就問我要多少? 副理都跟我說公定價了,不知道他是不知道還是故意不知道。

不過我也沒在怕的,直接報35K給他。不知道他老人家是嚇到還是怎樣,抬頭看了我一眼(這算是他第二眼看我吧),然後問說:你認為你為什麼能拿35K?

(OS:馬的!你們自己公定價還要問我為什麼定這個價錢。)當下我超想回他去問媽祖比較快!不過我是有修養讀書人,還是用文明的方法唬爛他。

他聽完也沒說啥,就叫我出去了。最後一關是廠務課的股長(他自我介紹時說的),人有點年紀了,不過人不錯。他翻了翻我的資料後,跟我說:如果品管這邊沒缺(我當初應徵品管),你排不排斥製造部門。後來聽說是製造這邊剛調走一些領班去大陸,變成沒人鬧空城,所以才從這裡找幾個去製造部門。當然我的回答是不排斥。

結果:製造部門錄取心得:其實不少人聽到傳產會有一種「會不會去大陸啊?」、「傳產感覺會倒的樣子」末日產業的心態。

其實不然,在傳產業大者恆大,這個大不僅是指規模,還有是否寡占、是否有關鍵技術等都是。例如台塑與台玻便是前一者與前二者,當然是否擁有第三者條件就是各家的秘密了。有興趣投身傳產界的不彷可以從這幾點去參考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SimpleBlue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